在南极的第264天

蹲监狱去了,等月假

关于里德

  刚刚刷老福特看到讨论《要结婚的男人》里面的里德。

  

  一方面是觉得里德是李剑的加害人的,觉得里德是不值得同情的。另一方面是觉得里德也很无辜,同情里德的。

  

  我应该是站在另一方面的队伍里的。李剑固然可怜,他明明有一个很好的未来,可是经历了这种事。里德也曾是他黑暗里的光,可是这束光却只是外表瑰丽,将他推进了黑暗的更深处。

  

  在之前的时候我一直觉得里德是一个坏人,在知道他曾经也是一位新娘时我哭得比心疼李剑哭得还惨。当时我一下就想到的是《缚耳来》的楚稼君和《破云》里的黑桃K。任何一个人,一个事物,他都是有多面性的。黑桃K他是反社会人格,但他不是天生的,而是因为从小生活在那样的环境下,被迫成为这样,成长成一个毒枭。楚稼君也同理,我经常会想,如果当初他杀了他养父回到那个村子的时候,村民们接受了他,他接受正常的教育、上学,那他一定也能成长成和许飞一样优秀的大学生吧。

  

  所以在看到里德的过去时,我不可避免的想着,如果他不是生在那样的环境下,如果他成长在阳光下,有着正确的三观,被灌输正确的思想,懂得明辨是非,在看到李剑那样的遭遇时,还会把他推入深渊吗?

  

  他们都很可怜啊。没有谁是绝对的坏人,也没有谁是绝对的无辜者,即使是那些嫖客,我们也在作品里只看到了他们的表象,不是吗?在我们看到的事物的背后,事物可能也有着截然不同的一面。换个角度看事物,才会发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。

  

    很多人说里德不值得被同情,他三观不正,思想扭曲,本来就不是一个正常的人,也不配得到正常的同情。可是,他三观不正,思想扭曲是天生的吗?他不懂是是非非是他自愿的吗?

  

  因为他没有看到过光,所以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黑暗里。

  

  我觉得这才是我最同情的地方。没有人给过他光,他自然不会懂李剑也生活在黑暗之中,他只会觉得,黑暗才是人生常态,才是正常的。

  

  也有人觉得,不管他内心有没有存善,不管他在其他方面是好是坏,他犯罪了,他在某一方面是坏人了,他就是不值得。

  

  可能因为我是小县城里长大的人吧,才十几岁,但是见过挺多东西的了。我见过的东西不是说什么高大上的,而是那些最肮脏的。我家楼下卖钢材的两口子,那个叔叔出轨、家暴、不孝敬。我一直觉得他好坏,可是他会把所有的、最好的东西都给他的女儿,为了女儿戒烟戒酒,每天四五点起来工作,晚上12点多噪音才慢慢消失,因此我甚至羡慕过那个姐姐。他不是个好丈夫好儿子,但他绝对是一个好爸爸,那我该说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呢?

  

  这是无法评判的,也是我们没有资格评判的。

评论(9)

热度(6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